Friday 11 November 2011

鮨 福助

壽司癮不時發作, 但會和我去吃的朋友實在不多! 可惜!
又, 現時在連鎖壽司店吃一次動軋上百多二百, 還未算上排隊輪候的時間。倒不如早早訂枱, 去有質素的地方, 舒服地吃, 錢花得其所。

這次到的是鮨福助, 能訂到最喜歡的counter位, 真好。

迄今在香港見過最好樣的壽司司傅啊。店面的裝修絕對是一絲不苟, counter座和日本的高級食肆同一模樣。坐在檜木造的counter旁, 要脫手錶戒指等手上飾物, 是禮儀之一。

雅致的食具。用上利久箸, 又更好看。

前菜 - 木魚湯煮旺菜和蕪菁。

沙律 - 蔬菜都很新鮮。黃色一片片的是烤乾了的芝士, 很輕微的鹹香, 加上紫洋蔥絲, 以單吃沙律來說, 這配搭很不錯。但作為吃壽司前的一項, 就略為重味, 怕影響味覺。我認為沙律應該是清洗味蕾, 為之後清淡的壽司作準備。

我點的是壽司十貫。
吃的時候是春季 (拖延了好久才寫), 碟上每一件都是春季時令的魚介, 有鰹魚, 多種白身魚, 還以江戶前手法處理, 非常的賞心悅目。說實在的, 吃了許多家自命正宗的壽司店, 賣相最漂亮的就是這裡。

從最左邊開始。
海膽壽司最後才上, 但最先吃, 所以入口時紫菜仍然是脆。海膽滑不溜口, 吃得滿咀甜香。

再來是甜蝦, 湯洗白身魚 (種類忘記了...), カンパチ, 鰹。
一望而知, 各種魚介都非常新鮮。甜蝦清甜又糯口, 而今想起仍在流口水! 另外的湯洗白身魚及鰹都處理得不錯, 尤以湯洗(以熱水燙)過的魚皮變得彈牙, 有多一重口感。

之後是帆立, 漬マグロ, 草刈壷鯛, 中トロ
帆立和赤身 (マグロ) 都是用江戶前手法處理。帆立是塗上薄薄一層醬油, 而赤身是以醬油醃漬過, 是我最喜歡的一種漬物壽司。壷鯛夠肥美, 越吃就越滲出甜味, 餘韻悠長。

最後是穴子。幸好是白燒之後塗上醬汁這種, 比較清新及有原始感覺。

友人誤點了壽司碗飯。有一大只甜蝦, 牛油果粒, 玉子粒, 三文魚子和各式魚生。

茶碗蒸

一掀開碗蓋就看到豐富的內容。蒸蛋做得夠輕柔滑溜, 富蛋香, 木魚高湯的味道亦平衡。很有水準。

味噌汁

甜品 - 雜果清酒啫喱
鮨福助肯定是光顧過的壽司店中, 在甜品一項最有心思的店子。其他的多是雪糕或水果, 甚至是沒有甜品。這清酒啫喱色彩繽紛, 味道亦清新。

這裡從頭到尾都有水準, 都肯花心思下功夫, 肯定會再來。又, 想到另一些'名店'做出來的東西, 水準差勁得要用驚嚇來形容 (另文再述), 很希望這店能撐下去。

鮨 福助, 銅鑼灣軒尼詩道525號澳門逸園中心11樓

No comments: